English

奥地利:缆车大火敲响警钟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丁健行 我有话说

卡普伦隧道缆索列车的一把大火为奥地利人敲响了警钟,有关部门正在当地舆论的监督下对铁路隧道的安全性展开新的思考。奥地利是个多山的国家,每天6000辆列车在全国纵横交错的铁路线上驰骋,许多路线要穿越一个个或长或短的隧道。一旦出现事故,乘客在漆黑的隧道里往哪里逃?

在卡普伦缆索列车发生隧道大火前,人们一直认为铁路隧道几乎不会出事。提到隧道安全,人们只会联想到公路隧道。1999年5月穿越阿尔卑斯山的陶恩公路隧道因车祸发生大火之后,奥有关部门痛下决心,对境内公路隧道进行改造。在2005年前将动用6亿先令改造、更新总长220余公里的公路隧道内的安全设施,如通风系统、呼救报警装置等,并将投资105亿先令为交通频繁的单孔公路隧道平行开凿第二条隧道。

但是,奥境内的铁路隧道情况却依然如故。在奥地利的铁路网上共有20个长度超过1公里的隧道,几乎所有的隧道都是单孔隧道,火车在里面双向行驶。到目前为止,没有一条隧道装备有灭火装置。通风的“设施”就是两个洞口。在建和准备投建的火车隧道基本也设计成单孔的。一些事故和隧道专家对这种设计提出严厉批评,认为这种隧道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。比如正在维也纳附近建设的13公里长的莱策隧道,没有与主隧道平行的紧急通道,只设计了一些井式逃生通道。专家批评说,一旦着火,这样直上直下的通道很容易形成烟囱效应,重演卡普伦的悲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